NEWS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一学一做’争先锋、从严治团铸浙财”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2017-03-07 15:35     (点击: )

班团支部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对标省委夏宝龙书记在省第十四次团代会上寄予团员青年矢志奋斗的要求,以良好风貌和积极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学校更名大学以来第一次团代会的胜利召开,校团委决定在全校基层团组织中开展“‘一学一做’争先锋、从严治团铸浙财”主题团日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的目的和意义

本次团日活动以“‘一学一做’争先锋、从严治团铸浙财”为主题,通过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共青团改革方案,全面推进从严治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双百双进”实践活动、志愿服务和感恩文化教育等专项活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思想引领、改革攻坚、建功突破、从严治团”为目标,充分发挥我校共青团在思想引领、组织动员、资源整合、载体搭建、氛围营造等方面的工作优势,切实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

各级团组织以“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为主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开展专题学习教育,以团小组学习交流会、网络平台分享、组织演讲比赛、制作新媒体产品等多种形式提高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强化团员的政治意识和先进性意识,树立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通过开展团的组织生活,组织一次以“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为主题的团课,开展组织生活会,开展“我的青春我的梦——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征文活动,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网络主题团日活动等多种形式,使团员接受严格规范的组织生活锻炼,强化组织意识和组织纪律,更好地听党话、跟党走;通过开展系列实践活动,引导团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春建功“十三五”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彰显团员队伍先进性,为党的十九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学校更名大学以来第一次团代会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二)贯彻落实共青团改革方案,全面推进从严治团

各级团组织要深入学习群团工作会议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共青团改革方案,全面推进从严治团。要求坚持融入思想政治工作,通过“三会两课一制”、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共青论坛等形式筑牢理想信念基石。要求落实和完善团的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团内民主,严格执行校级和院系团的代表大会定期召开制度。要求推行直接联系服务引领青年师生制度,落实“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1+100’)”、青年之声等相关安排。要求改革完善团组织建设,构建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完善团员发展教育管理机制,以践行严实作风为关键强化团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广泛开展培训与教育活动,建立团学骨干培养梯队,锤炼团干部铁军品格,增强团员干部的先进性。要求做好总结提升工作,宣传优秀典型,积极参与全国“大学生百炼之星”,省“浙江青年五四奖章”、“向上向善青年”,校“十佳青年”、“十佳团支部”、“三走精品活动”、先进团委、优秀团委书记评比等活动,营造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

各级团组织应组织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以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民族团结教育为抓手,深入推进争做“六有”大学生、“四进四信”、“与信仰对话”、“与人生对话”、“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活动开展,以五四青年节等时间节点为契机,通过主题辩论与演讲、寻访红色足迹、模范雷锋等形式,提高基层青年关注度、参与度,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时利用“青年之声”、官方微博、微信等团属媒体,提高学习教育实效。

(四)开展“双百双进”实践活动

各级团组织应做好常态化的校地结对和社会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双百双进”主题活动长效机制的创新与实践,深化开展“三送、三关爱、三参与”行动,利用好校地对接平台强化团员青年的实践与服务意识,丰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形式和内涵,进一步推动团员志愿服务实践进程,强化青年综合素质,打造青年铁军队伍。

(五)开展团员志愿服务和感恩文化教育主题活动

各级团组织应以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目标,打出团的旗帜,亮出团员身份,积极开展团员志愿服务和感恩文化教育主题活动,强化团员青年参与意识与服务意识加强宣传感恩理念,助推“一元钱”工程,深入贯彻“一元钱”工程“开展励志教育、培育感恩文化”的精神,积极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在财大贫困学子以及社会事件需要的时刻捐献一份爱心。

三、工作要求

1、要按照统一要求,发动各级团组织特别是基层团组织开展活动。要尊重团员青年的主体地位,创新活动方式载体,增强覆盖面和参与度。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加强对活动的宣传报道,营造健康向上舆论氛围。活动开展要严格贯彻务实节俭,防止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

2、各基层团组织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至少一个主题开展活动,活动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进行组织,在主题团日活动期间,请各级团组织积极上报相关活动新闻稿至邮箱ysxy525@163.com。

微信公众号:浙江财经大学艺术学院

 

 

 艺术学院团委

○一七年三月七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