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学院新闻
五水共治,我们与水的故事
2017-05-09 09:24 梅运田    (点击: )

 水是文明之母、文化之源,浙江因水而兴、因水而美,浙江密集的水系,是浙江和浙江人赖以生存的“血脉”。“五水共治”是推进浙江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关键之策,是倒逼浙江环境治理转型升级关键一棋。4月25日,在浙江财经大学艺术学院2017年毕业生作品展上,其中不乏治水、护水的作品,该校13级视觉传达专业平面展示方向的林雪琦同学的作品《一千零一个我和你和水的故事》格外引人注目。

 在作品的设计说明中我们看到因为浪费和轻视导致水资源破坏,通过一千零一个我和你和水的故事展览旨在展现近年来浙江大力治水,推进环境转型升级,践行“两山理念”的行动与成果,让更多的人知道并深入认识五水共治项目人是治水的践行者与受益者,我和你和水的故事作为主题串联在这个项目里,就像睡前的一千零一个故事一样是我们儿时梦里的呢喃与追寻,是无数个浙江儿女投身环境治理,共建美好家园的心路历程。通过此次展览以让更多的人了解治水,参与治水,发掘治水中的故事,以珍惜水资源构建治水、节水、爱水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曾说过,“人们对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认识,也有一个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由自然自发到自觉自为的过程”。当前,“五水共治”正是建立在广大群众普遍认同和自觉自为的基础之上,营造起一种全省千万干群齐治水的火热氛围。林雪琦同学于2016年7—9月在浙江省展览馆实习期间,参与到浙江省五水共治展览馆前期设计过程当中,在相关设计专家的带领一下,参与到浙江省环境整治的大潮当中,为“五水共治”添砖加瓦。在场馆设计过程中,林雪琦同学深刻体会到,治水是少数人的行动加上良好的政策实施得到的成果。为什么要治水?就是因为对于水资源的不珍惜,对于水的珍贵及自身对于水的价值观不够全面,浪费和轻视导致了水资源受到污染,而在治水之后,我们大多数人需要做的就是坚持对水资源的善待,我们如何去做,这才是更需要我们去深思的。

“五水共治”是新时期构建科学有效、民主开放、人人有责、人人负责的社会治理结构的重大尝试。水是生态环境又是生产要素,水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在于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是经济新常态下,我们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浙江财经大学艺术学院此次毕业展涵盖视觉传达、环境设计、摄影三个专业130多组作品,其中多幅作品切中“五水共治”的主题。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这些作品的主人翁在作品的设计及后期制作工程中,都普遍深入治水、护水第一线,或身体力行,或为青山绿水作画、或塑最美河工,饱含了我院学子对社会的关切,对生活的思考、对美的追求。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