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学院新闻
台湾世新大学蒋载荣教授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2009-03-30 00:48     (点击: )
3月27日晚上,台湾世新大学的蒋载荣教授在人文艺术学院楼112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数码时代的摄影观”的精彩专题讲座。部分摄影爱好者和艺术学院广大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艺术学院同时聘任蒋载荣教授为学院兼职教授,由艺术学院副院长邵大浪教授为他颁发了聘书。
蒋载荣教授现任世新大学图文传播暨数字出版学系教授和台湾艺术大学图文艺术系兼任教授,是台北故宫博物院和国立台湾美术馆典藏审议委员。1990年被柯达公司推选为台湾十大专业摄影家之一。他在黑白摄影和大画幅摄影方面成就较高,集合了前两者特点的个人摄影展——台湾横着看,在业界反响极大。
本次讲座,蒋教授从目前摄影发展面临的两大瓶颈入题,从数码摄像时代的意义、数码摄影器材的现状及数码化影像对于影像工作者的影响,讲到数码摄影设备的购置,介绍了当前世界各款顶级数码摄影相机,之后对数码摄影和软片摄影进行了比较,指出了他们各自的优势与不足。蒋教授认为,基于软片摄影器材的使用特点,软片完全退出市场至少还需要三十年。但由于数码摄影存在的不足,因此,摄影较理想的状态是数码和软片并存。在数码时代,虽然摄影作品可以经电脑软件修改得以完善,但摄影师还是需要一定的技能——“Carbage in,garbage out,一幅技术失败、品质不佳的影像或构图不良、毫无美感、缺乏社会意涵的图片,即使经过photoshop的再三修改、弥补,也无法改变它垃圾的命运。而未来的摄影作品比拼的主要是尺寸和画质这两大主轴。
针对在座听众多为年轻摄影爱好者和摄影专业的学生这一特点,蒋教授以长者和先行者的身份从摄影的选题、技术的加强及创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多个方面对他们怎样在摄影创作上取得较高成就提出了建议,并以自身的经历对大家提出了忠告。
最后,蒋教授和听众进行了互动,以切身体会回答了“怎样才是摄影最高境界”等问题。他对数码时代摄影艺术的独特见解和灵活严谨的讲演风格,博得了师生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