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学院新闻
钱江晚报:浙江财经大学艺术学院毕业纪念册由学生一手设计 纸质纪念册更具情怀 册中的水彩画均是学生作品
2016-06-22 13:24     (点击: )
 

    毕业季就要结束了,下沙大学城里的毕业生们都开始收拾行囊,准备离校。面对分离,学生们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感怀,并想通过各种方式去纪念这过去的光阴。

    在浙江财经大学艺术学院毕业生的行囊里,都带上了一份珍贵的礼物——一本“学艺四年·记艺百年”的毕业纪念册。这本毕业纪念册由该院一名毕业生亲手设计制作,那些记忆中的图像和优美的文字使得毕业纪念册更加珍贵。

    纪念册记录四年大学生活册中的水彩画均是学生作品在不同年代,学生对毕业的纪念方式也有所不同。在上世纪60~80年代,一本简单的毕业纪念册足以记载同窗之间的友谊和情怀,而今,在浙江财经大学艺术学院中,同样也是这样一本纪念册,让同学们爱不释手。

    打开这本毕业纪念册,设计非常个性化,第一页是每个学生的个人照,虽然密密麻麻的,但能看清楚每个人的长相。再往里翻,是学院的地图和简介,接着就是四个篇章,分别记录了学生从大一到大四的生活和学习。从入校军训到最后的毕业离别,还有就是从过去到现在的照片对比,最后十多页就同学录,留给同学们写寄语和师生留言栏。

    这本纪念册的设计者是毕业生刘惠毅,他是平面设计专业的毕业生。

“或许你现在会觉得写寄语和留言很土,但这是最真挚的祝福。”刘惠毅说,等多年后你翻出这本纪念册时,看看当时同学给你的寄语,可以看看自己是否真的做到了同学们的期许,再看看当时的字迹,多有趣,满满都是回忆。”

    这本纪念册内容以学生的4年为时间轴,反映学校变化的同时也体现学生的成长。取材于校园风景、大学生活点点滴滴的照片,还配有文字。在毕业纪念册中,记者发现了一组组水彩照片,校门、图书馆、教室、操场……

    “这些校园图都是我们学院学生画的水彩图,在排版中我做了穿插,左边的古典建筑跟右边的现代建筑放在一起,一下子就有了一种穿越的感觉。”刘惠毅说,“在纪念册中还放入了很多采风的图片,对于我们学艺术的学生来说,采风是学习中比较特别的一门课程,也在这门课程中留下了很多回忆,所以,在最后我们还特别留白,让他们将自己的照片贴上。”

    让毕业生来设计纪念册不仅是种锻炼更是种荣誉同样,从四年前到现在,毕业生也经历了从青涩到成熟的转变。“时光改变了学校和学生的模样,所以我们将今年的主题就定为了‘学艺四年·记艺百年’。”浙江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华金才说,做纪念册是一种文化的积累,同时也是给学生一个锻炼的机会,更是种荣誉。

    “看着这本纪念册,就能想起自己四年大学时光,很不舍。”毕业生瑶瑶说,这是一本没有任何花哨装饰的纪念册,里面的图片,都是我们毕业生自己画和拍摄的,很朴实。

    毕业那天,拿到纪念册的毕业生们都哭成了泪人。还有学生表示这本纪念册应该“定价”为无价之宝。

    纪念册赢得了师生的好评。一名毕业生告诉记者:“毕业纪念册有怀旧的感觉,拿在手中,一辈子都忘不了大学的味道,母校的礼物我将一生珍藏。”

    如今信息科技发达,学生们纪念毕业的方式也发生了悄然的转变,很多学校都用上了电子纪念册。“我感觉电子纪念册缺少人情味,而纸质纪念册更有情怀。”刘惠毅的指导老师陈雅群说,大学生活在人生中是蛮特殊的经历,所以要想一个特别的方式来记录大学生活。

    起初报名要制作纪念册的学生很多,学院通过毕业作品来选择这本毕业纪念册的制作者,而刘惠毅很荣幸被选上了。

    “他的毕业作品《情书》非常有趣,是一本手工做的作品集,里面收集了各个年代的情书,还衍生出一系列的平面设计作品,如信封、信纸、文具等。”陈雅群说,纪念册中大部分图文都是毕业生自己的作品,“纪念册的最后以同学录结束,寓意是无论学生今后在何方,发展得好不好,都要记得大学时的点滴,同时,学校随时敞开大门,欢迎他们回来。”

网址链接:http://qjwb.zjol.com.cn/html/2016-06/21/content_3355560.htm?div=-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