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概况
艺术学院简介

浙江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创立于2007年6月,目前学院设有视觉传达设计系、环境设计系、摄影系和美术学系四个教学系,拥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摄影和美术学四个本科专业,一个艺术品市场与管理学术硕士学位点和一个艺术专业硕士学位点。

学院现有教职工54人,其中专任教师41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员1人,教授5人,副教授10人,博士19人,博士在读2人。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教学科研项目8项;获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1人次,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主编国家规划教材1部,浙江省高校重点建设教材2部;拥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项、省级一流课程5门、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项、省级课程思政教学项目2项和优秀案例一等奖1项;在国际和国内一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和作品20余篇,出版发行专著、作品集20余部;作品在省文化厅、省文联举办的比赛中获奖21幅次,入选国家文联、省文联及其下属协会举办的展览60余幅次,获中国国际海报双年展金奖、国际红点设计大奖、德国科隆国际设计大奖、DIA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美国西北国际影展评委特选奖等国内外专业奖项几十项,在各专业领域和社会上都有较高声誉。学院教学基础设施完备,目前配有一个省级实验示范中心、完善的专业图书资料室、摄影棚、暗房、印刷工作室、模型技术实验室、影视后期制作实验室等硬件设施,且与省内多家博物馆、拍卖行、画廊、企业和写生基地等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750余人。学院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依托学校经管类优势学科,积极探寻创新创业型艺术人才的培养机制,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近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学院40余人在浙江省“挑战杯”竞赛和浙江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等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中斩获佳绩,多个学生双创项目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省新苗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立项;学生创业氛围浓郁,成立了“杭州三又一木视觉设计事务所”、“杭州哈喽品牌设计有限公司”、“杭州壹果品牌策划有限公司”、“杭州读角兽科技有限公司”、“杭州亦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杭州雾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一批优质创业企业;获省级以上科技竞赛各类奖项100多项,共成功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68项,其中有部分专利实现了产业转化。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竞赛、浙江省工业设计竞赛、浙江省多媒体设计竞赛、浙江省大学生摄影竞赛等国家级、省级专业学科竞赛中获奖50余项。学生作品在奥地利超级摄影巡回展、塞尔维亚数码国际摄影展、澳门国际摄影展等大型国际影展影赛、全国高校摄影比赛、江浙沪高校摄影比赛等国内外专业竞赛中多次入选并获奖。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在97%左右,毕业生质量获得社会良好评价。升学率逐年提高,深造率达到10%以上,多名毕业生进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美国加州艺术学院、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