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教务通知
关于开展2017年度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7-03-02 10:13     (点击: )

各部门、各单位:

为顺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丰富教育教学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学校决定开展2017年度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和现代教育技术优势,以创新创业类、通识教育类课程及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类课程、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课、受众面广量大的公共课和专业核心课程为重点,建设适合网络传播和教学活动的内容质量高、教学效果好的在线开放课程。鼓励教师积极探索在课堂教学中有效利用在线教学资源,研究使用手段,开展实际应用。

二、申报条件

1.申报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在职教师,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有较高热情,有较强的教学设计能力,能够依据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特点将知识碎片化并重新设计编排,能够合理运用网络教学辅助工具组织教学。

2.申报课程必须是为本校学生授课的本科课程,课程建设基础较好,课程内容适合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课程的网络教学资源(PPT、数字化教学资源、作业、测验、讨论、辅助学习资料等)有一定积累。

3.课程能按需要组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教学团队,团队成员结构合理、人员稳定,对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翻转课堂教学改革有较高的热情和责任感,有时间和精力投入。

4.鼓励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省级以上精品课程,以及先行建设有一定基础的课程积极申报,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三、建设任务

综合考察课程的教学内容与资源、教学设计与方法、教学活动与评价、教学效果与影响、团队支持与服务等要素,立项课程要根据在线开放课程的特点,重新规划课程内容和结构,以学生学习成效为导向做好教学设计,参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试行)》(附件1)开展课程建设,在省级课程共享平台(浙江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或其它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上线运行至少1学期后方可申请验收。

四、支持政策

1.项目建设期为2年,由项目负责人根据建设要求自行建设并开展应用。

2.鼓励项目团队利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因地制宜,自行录制授课视频,降低制作成本,教务处将邀请相关部门及有经验的教师为申报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提供技术培训。

3.省级以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从校级立项项目中择优遴选申报。

4.学校给予每门课程建设经费,如遴选通过立项为省级精品开放课程的,学校将继续追加拍摄制作经费。

5.项目评审坚持择优立项,宁缺勿滥的原则。

五、申报程序

  1.申报课程负责人填写《浙江财经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附件2),报所在学院(部)。

2.各学院(部)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及有关材料进行初审,向学校推荐申报的课程,申请书中应写明学院具体的保障措施和意见。

3.各学院(部)将推荐申报的项目申请书一式七份及《浙江财经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3)于2017年4月18日前报送教务处,并提交电子稿。

联系人:翁舟峰,联系电话:87557067,邮箱:wzhouf@zufe.edu.cn。

4.学校组织专家组对申报课程进行评审,确定立项建设课程名单并予公布,组织后续建设。

 

附件:

1.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试行)

2.浙江财经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

3.浙江财经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

 

                                             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

                               2017年3月1日

 

附件【附件1-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试行).docx
附件【附件2-浙江财经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docx
附件【附件3-浙江财经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doc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