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教务通知
关于开展浙江财经大学第二届“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评选活动的通知
2019-10-10 11:56     (点击: )


关于开展浙江财经大学第二届“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系、各位教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特举办学校第二届“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评选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目标

通过“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评选,促使各学科专业的教育教学,在尊重课程自身规律的前提下,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入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德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灵魂和主线,以专业知识、技能为载体,达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打造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协同效应,实现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心同向的育人格局。

二、评选要求

1.课程政治导向正确,理论观点鲜明,确保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知识性和规范性,并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

2.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结合学科背景和课程特点,将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融入课堂教学。课程思政的元素应在课程教学大纲的至少3个章节中有所体现(包括学时安排和章节内容)。

3.教学内容丰富详实,教学语言生动准确,教学形式方法多样,注重师生互动和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应用。

4.主讲教师理论知识扎实,严把教学质量关,教学能力强,教学评价好。

三、评选程序及经费

1.主讲教师向所在学院(部)提出申请,填写“课程思政示范课堂”申报表(附件1)、课程《教学大纲》,各学院(部)按评选要求组织评选,择优挑选10门左右课程作为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学院发文,学校将给每门课程提供1000/项的课程经费。

2.每个学院(部)推荐不超过5门院级示范课堂参加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评选。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对于评选出来的“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按照2000/项的课程经费标准拨付。

3.各学院(部)将“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评选发文文件纸质稿1份、“课程思政示范课堂”申报表(附件1),课程《教学大纲》,院级评选结果汇总表(附件2),校级推荐申报汇总表(附件3)纸质稿各一式1份于20191017日前报送教务处,电子稿发送至zsh@zufe.edu.cn

4.各位申请教师,将“课程思政示范课堂”申报表(附件1),课程《教学大纲》,各式1份于2019年10月15日前报送学院教学办,电子版发送至ysjw7531@163.com。

联系人:教务处张老师(行政楼120室,电话:87557065)。

       艺术学院教学办公室(7531室,电话:87557412)。

                                                        艺术学院

                                                      2019年10月10日

附件:

1.浙江财经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堂”申报表

2.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评选结果汇总表

3.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推荐申报汇总表


附件【1.浙江财经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评选申报表.doc
附件【2.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评选结果汇总表.doc
附件【3.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推荐申报汇总表.doc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