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教务通知
艺术学院关于2021届本科生毕业作品创作(说明)工作具体安排的通知
2020-10-23 15:47     (点击: )

各位21届毕业学生及其指导老师:

根据学校《关于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结合学院各专业教学计划的实际情况,我院21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内容,可在毕业作品创作(说明)毕业论文两项中任选其一完成。

整个毕业作品创作(说明)包括毕业作品创作和毕业作品说明两部分;全程不入系统(毕业实习相关材料要求除外),线下执行。

、时间安排

时间

内容

形式

负责人

注意事项

1

11月-12月

完成毕业作品创作选题

师生自定

学生和指导老师

选题需由指导老师审核通过后,方可参加开题答辩

2

1月8日前

完成开题答辩

PPT或其它演示文件

各系答辩小组

各系自行组织。注意答辩现场照片等过程材料和开题演示文件的留档工作

3

1月15日前

提交开题报告文件,导师审核通过

Word

学生和指导老师

开题未通过或更换选题者,提交申请表、修改后的开题报告文件以及PPT等演示文件

4

3月底前

完成中期检查

PPT或其它演示文件和实物

各系答辩小组

各系自行组织。注意答辩现场照片等过程材料和开题演示文件的留档工作

5

4月底(初定)

毕业作品创作展览

展板+实物

学院毕展工作小组


6

5月21日前

学生完成毕业作品说明等相关材料,参加第一次答辩

PPT等演示文件、Word和纸质材料

学生和指导老师、各系答辩小组

文本打印前,指导老师重点关注格式规范;各系自行组织,注意答辩现场照片等过程材料的留档工作

7

5月21日前

上传毕业实习材料:实习单位、实习计划安排、实习周记、反馈表(盖实习单位公章)、实习报告和实习作业

学校毕业论文系统

学生和指导老师

指导老师系统内评阅、给出意见和成绩

9

5月28日前

完成毕业作品存档材料的提交

纸质部分和电子文件部分

学生和指导老师

指导老师重点关注各项材料的格式规范

二、创作选题

选题必须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要求,体现学科的特点,作品选题积极健康,既能体现大学四年所学专业知识,又要紧密联系社会生活;毕业作品选题请务必在指导老师指导下确定。

1.原则上一人一题。

2.二人合作的作品,需在作品(创作、说明)中明确各自在作品创作中所负责的部分以及主要内容,并独立完成作品说明的最后撰写,用不同的作品说明副标题以示区别。

三、开题报告

1.毕业作品创作开始后,学生应在指导教师指导下撰写开题报告。毕业作品说明的开题报告撰写格式规范见《艺术学院毕业作品相关文本规范的材料》附件2

2.未完成开题报告或未通过指导老师审阅者,不得参加开题报告答辩。

3.开题答辩结束后,及时反馈答辩结果,以便接下来修改调整

4.开题答辩通过后选题原则上不再更改,如确定修改则需由学生提交申请报告《毕业作品选题调整申请表》附件3,并由指导教师和答辩组长认可签字通过。

5.开题报告答辩未通过者,不得继续毕业作品创作和撰写作品说明。

四、撰写要求

1.我院2021届毕业作品说明应结构完整,表达准确清晰、论据充分、引用数据准确、逻辑性强、格式规范。毕业作品说明的正文字数要求由各专业确定。

2.根据《浙江财经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格式规范》要求,艺术学院毕业作品说明文本的格式规范和具体要求,严格按照《艺术学院毕业作品相关文本规范的材料》附件2执行。

3.撰写可参考《艺术学院本科优秀毕业作品说明文本》附件4,或者详见图书馆网站-浙财文库-学位论文-优秀学士论文或者论文系统(以账号登录后显示优秀论文)。

五、答辩工作

1.毕业答辩后应认真填写《浙江财经大学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一人一册,最后和毕业作品说明等材料一起收齐至指导老师,归入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档案材料。

2.答辩环节,实行指导教师回避制度。

3.参加毕业作品创作的学生在校期间有两次答辩机会,首次毕业作品创作或者说明不合格的学生,经修改符合要求后方可参加二次答辩。第二次答辩时间安排在毕业典礼之后,以及当学期学校放假前一周进行。此外不再另行安排时间。

六、成绩评定

1.最终的毕业成绩由作品创作和作品说明两部分成绩组成。具体各环节分值比例由各专业根据专业特点自行安排。毕业作品总成绩按照各专业评分标准评分。最后折算采用五级计分。

2.毕业作品创作评分标准,详见《浙江财经大学艺术学院本科生毕业作品评分参考标准》、《各专业毕业作品创作要求》附件5

七、材料管理

毕业材料提交有纸质材料和电子文件两部分。

1.纸质材料:

 1)开题报告(A4彩色打印),封面封底使用157克A3卡纸彩色打印(封面彩色校徽),前后环抱围合成册

 2)毕业作品说明(一式二份),由四部分组成:

①作品说明封面(彩色校徽),封面封底使用157克A3卡纸彩色打印,前后环抱围合成册

②声明及使用授权的承诺书(学生亲笔签名);

③毕业作品说明(A4规格,彩色打印;后附毕业作品创作方案草图、效果图、制作图以及现场展示照片,总页数不少于15页);

④教师评阅单

3)论文检测的“全文标红报告”(A4彩色打印),封面右上角签字(学生和导师亲笔签名)。

4)答辩记录本(含答辩时的三个问题、答辩小组结论、答辩组长手写签名)

以上纸质档案统一由各指导教师收齐,由系主任收齐学院教学办存档。

2.电子文件

由毕业作品说明和毕业作品电子文件两部分组成。

1)WORD和PDF格式文件的毕业作品说明,包括查重报告(无需签名),注意WORD格式的毕业作品说明文件大小不超过50兆(可适当降低文本图片大小或分辨率)。

2)毕业作品电子文件要求:展板PDF或者JPG格式文件;文件大小尺寸按照各系具体要求执行。

整个毕业存档材料建文件夹,以“班级+姓名+学号+作品名”命名。如“2021环艺1某某某20210114236 ××××××(作品名)”。二级文件夹设置两个文件夹,一是“毕业作品说明”,二是“××××××(作品名)”

以上电子档案统一由各指导老师检查后汇总,上传至彩云云库。

八、其他

1. 为培养学生学科竞赛和创新活动的创新精神和研究能力,鼓励学生参与各种科研项目及实践创新活动,学校制定了《浙江财经大学本科生科研作品替代毕业论文(设计)办法(试行)》,符合条件的学生可按办法要求提前申请免写毕业论文或毕业作品创作,详见附件6

2.为鼓励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完成高质量的作品创作,在毕业答辩后学院将评选“优秀毕业作品”和“优秀指导教师”。


上述要求请全体毕业生和指导老师严格遵照执行。毕业生应高质量完成毕业环节的各项任务要求;指导教师应认真指导,严格把关;学院督导组重点监督毕业(论文、作品创作)的进展等情况;与此同时,学院教学办将配合学校督导组进行不定期抽查,抽查结果向教务处通报。

艺术学院

2020年10月23


附件【附件1.学校关于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的通知.docx
附件【附件2.艺术学院毕业作品相关文本规范的材料.rar
附件【附件3.艺术学院毕业作品选题调整申请表.docx
附件【附件4.艺术学院本科优秀毕业作品说明文本.rar
附件【附件5.艺术学院毕业作品评分标准及要求.rar
附件【附件6.浙江财经大学本科生科研作品替代毕业论文(设计)办法(试行).docx
附件【附件7.艺术学院2021届毕业生导师名单.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