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理论学习
学院组织教工党员赴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18-12-10 16:08 李靓    (点击: )

128月,适逢“一二·九”纪念日和“一二·一三”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艺术学院党委组织学院教工党员前往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和南京博物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位于南京市雨花台区雨花台烈士陵园南端的任家山上,于19844月破土兴建,198715日通过验收,198871日正式对外开放,是著名建筑大师杨廷宝先生生前设计的最后一座建筑。邓小平同志题写的“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馆名镌刻在门额上方,檐下正中还雕着象征烈士英灵永存的“日月同辉”图案。纪念馆内设10个展厅,其中9个用于陈列展览革命烈士的事迹,宽敞明亮的展厅内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四个历史时期为主线,串联各时期重要事件,以烈士牺牲时间先后为顺序,共陈列了127位牺牲在雨花台及南京地区的革命烈士的文物史料。

雨花台纪念馆纪念的烈士们,平均年龄还未到30岁,纪念石墙上刻着无数位英烈的名字,其中有的人,后人甚至还不知道他们的真名叫什么,只能以他们的外号、小名或者职业代称他们,令教工党员们感慨万千。视传系的朱伟斌老师感慨道,这些早期的中共党员对信仰的坚定,是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无法想象和比拟的,他们是真正纯粹的,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

12月9日,全体党员前往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的南京博物院考察学习。党员们先后参观了历史馆、艺术馆、非遗馆、民国馆、特展馆等展馆,在了解历史学习历史的同时,艺术学院的专任老师们还就博物院的布展风格展开了交流。

冬月的南京下起了今年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路上行人匆匆,不过与半个多世纪前不同的是,他们有的是三五成群赶去聚会的学生,有的是要赶回家吃热腾腾晚饭的上班族,都是幸福生活着的人。想到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陈列的史砚芬烈士就义前写给弟妹的家书,开头是这么写的:“我的死是为着社会、国家和人类,是光荣的,是必要的。我死后,有我千万同志,他们能踏着我的血迹奋斗前进,我们的革命事业必底于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