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理论学习
浙江财经大学艺术学院2020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2020-07-12 16:11     (点击: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学校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艺术学院继续开拓创新一年。为进一步加强全院教师队伍理论武装,提高队伍整体政治理论水平,学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省委和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对2020年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教育大会精神,紧密结合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等重大工作,认真开展理论学习研究,切实提高学院领导班子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驾驭全局的能力,强化“三个地”政治责任,加快建设富有特色艺术学院。

二、学习重点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赴北京疫情防控一线调研指导和在北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时的讲话,学习中共中央针对疫情防控采取的一系列举措。深刻把握和研究加强重大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作为学院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战中,思考应当如何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带头作用,如何做到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两不误。通过学习落实领导责任,强化使命担当,保障学院师生安全权益,更好地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学院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学院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切实提高学院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学习时间:2020年2-3月)

2.学习贯彻《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6号,以下简称《规定》)精神、深入开展《规定》学习宣传活动。《规定》的发布实施,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健全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深刻领会《规定》的重要意义和基本要求,结合艺术学院教师队伍建设实际,落实各项任务,夯实各项保障,落实学院教师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习时间:2020年4—5月)

3.深入学习贯彻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准确把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2020年工作重点,以筹备召开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为契机,进一步明确艺术学院下一阶段发展方向,全面推动学院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根据全国和全省两会召开时间。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充分认识全国“两会”成功召开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有关讲话精神和李克强同志政府工作报告;深刻认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工作成就的总结及提出的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部署和重要举措,准确把握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深入分析有关高等教育、“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要求与新任务,结合本学院事业发展规划目标,进一步增强只争朝夕的紧迫意识和追赶意识,同心同向、扎实工作,全面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和建设。(学习时间:2020年5-6月)

4.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长期以来西方主导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改变,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整体崛起,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旺盛生机活力,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显著变化,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要以此作为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深刻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学院建设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更好应对变局、股务大局、开创新局。全面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落实《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学习时间:2020年6-7月)

5.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会议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继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最高标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全院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常抓不懈。深入领会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会议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院的各块工作建设,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2020年8-9月)

6.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全面准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决定,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不断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为学院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而努力(2020年10-11月)

7.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各层面各领域思想观点的形成发展、主要内容、创造性实践和历史性成果,深刻认识“八八战略”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内在关系,深刻把握习近平同志在省域层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和探索实践,从理论渊源、实践基础、思想内涵上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使命新要求新期望为契机,更好推动学院各块工作的稳步前行。(2020年10-11月)

8.认真学习领会中纪委、省纪委和全国、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和任务,真正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根据上级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全院教职工要深入贯彻会议精神,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准确认识和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结合起来,深刻认识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工作要求的基础上,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防控能力,增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信心。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学院建设保驾护航。(学习时间:2020年11-12月)

三、具体安排

继续坚持“统一安排、集中辅导、注重实效”的方法,着重抓好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三个环节,采取多种有效的方式组织理论学习。

1.学院中心组成员要在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学习研讨与专题辅导相结合的同时,充分利用讲座、网络平台等,探索领导带学、专家导学、宣讲辅学、讨论促学、实践推学等多种有效的学习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校园落地生根。本年度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结合我工作实际,以“三会一课”学习为依托,以主题党日为平台,组织开展好各类理论学习,年度集中学习8次。

2.全院各党支部和教职工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各类学习平台,认真参加学习,将政治理论学习与职业素养、师风师德建设相结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刻把握新使命新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好地发挥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学习要求

1.切实提高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研机析理、融会贯通,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着力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标思想和工作实际,明方向、找差距、定措施,促进理论的学习、思想的提高和工作的改进。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行动,不断提振精神状态、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履职本领。

2.进一步丰富学习方式和载体。要把交流研讨作为中心组集体学习的主要形式,通过交流研讨鼓励和引导中心组成员深入研究思考。要瞄准问题开展专题学习调研,以调研开路、以问题破题、带着问题去调研,带着问题来交流,在交流互动中深化认识理解、凝聚思想共识、激发智慧火花。把个人自学思考与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推动中心组学习更具针对性、更有实效性。

五、学习资料

(一)网络资源

1.“学习进行时”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xxjxs/

2.“共产党员网” http://www.12371.cn/

3.“校网-宣传部-理论宣讲-学习参阅”

http://xcb.zufe.edu.cn/

4.“学习强国”https://www.xeuxi.cn

5.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http://www.sizhengwang.cn

(二)文献资料

窗体顶端

6.《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

7.《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  

8.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9.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

10.《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

1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0讲》;

12.《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13.《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教研[2017] 2号)

14.《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党〔2017〕62号);

15.《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


中共浙江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委员会

2020年4月2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