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支部建设
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光盘行动,“吃多吃少,光盘正好”
2020-09-27 09:29 学生党建工作站    (点击: )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大环境下,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党的十八大以来,“舌尖上的浪费”现象已经有所改观。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在粮食安全、粮食浪费方面依然要有危机意识。

922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举办了“吃多吃少光盘正好”的主题活动倡导学生践行光盘并进行微信打卡展示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各支部成员积极响应踊跃践行充分体现了我院党支部活力

以下为支部成员们的打卡情况


以下为支部成员打卡心得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 现今社会生活中,存在着很多餐桌陋习,很多人会以攀比或是炫耀等心态,在请客、接待、聚会时多点一点、多剩一点来显示自己很有面子。然而,促进消费不等于浪费。我们还是要明白,如今的富足是源于大自然的馈赠,是来自科研人员的夜以继日,有赖农民的辛勤劳作,是来之不易的,仍需倍加珍惜。学院此次举行的为期五天的“吃多吃少,光盘正好”实践打卡活动,对我们体悟生活很有帮助。虽然活动已经结束了,但我觉得“光盘精神”并没有结束,我们仍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出发,通过践行不同种类的“光盘行动”,来发扬“光盘精神”。

——17艺术经纪 周凌羽

 

五天的光盘行动,让我感受到了光盘带来的满足感。光盘行动不只是喊口号,而是真正的。在生活中实践的。推动舌尖上的文明。需要从拒绝餐饮浪费开始。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社会上蔚然成风。作为食用者我们应该量力而行,反对铺张浪费;让这些好习惯,体现和贯彻在日常生活中。全世界饥饿人口超过十亿。如果我们每天的食物减少浪费就可以救活许多饥饿的人民,所以我希望每个人都不再铺张浪费,希望我们勤俭节约,每个人都能成为光盘一族。

——17环境 吴巧敏

 

通过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做出重要指示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心疼。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给我们的警示,虽然我国有大量的储备粮食,但还是需要做到有备无患,避免过度浪费带来的影响。我们所得的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难。舌尖上的浪费”是铺展浪费是可耻的,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我们共同去努力的。做到反对铺展浪费,提倡光盘行动,养成良好的习惯。

——17艺术经济 谢如意

 

为期五天的光盘行动打卡,让我感受颇丰。其实光盘行动就是一件很小的事情,是一件人人都力所能及的事情,只要大家做到适量点菜,点了菜把菜吃完就基本达到了光盘行动的目的。但是这个行动的背后又与中国正在进行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我们在浪费粮食的同时,却还有数干万同胞生活窘困,在温饱线上挣扎。"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这几千年来的传统美德我们应该继续将它传承下去,从自身做起,每一餐都做到吃多少点多少。

——18展示 周玥怡

 

一个礼拜的光盘行动,不仅是行动上的认识,更是内心对“粮食浪费”这个话题深深的反省。现在虽然是一个不愁吃穿的年代,但是面对无限的粮食浪费内心还是很伤心的,所以,我们应该养成珍惜粮食,尽可能吃光每一顿饭菜的好习惯,遇到实在吃不下的情景,我们要试着减少碗里饭菜的量,养成好习惯,每个人都可以。拒绝奢靡浪费,不是一种党中央施加给我们的压力,却是我们应该做的。这个礼拜过后,我要继续保持这个习惯,待到以后的生活里,相信我们的社会会变得越来越好。

——18展示 王臻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拒绝餐饮浪费、支持“光盘”行动,从党员做起!我们应该懂得粮食的来之不易,节约粮食,珍惜粮食是我们中国的传统美德。能吃多少就打多少,不要过量而为,减少铺张浪费,如果每个人都浪费一点点,那累计出来的数字将会是惊人的。

饮水当思源,用餐当节俭。我们要学会感恩,懂得珍惜,养成文明用餐的好习惯。积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影响、带动身边的人,让中华传统美德得以传承。

——17展示 李钰滢

 

资源有限,而生活长远,每个人都有节约资源,节约粮食的的义务。如果我们能做到不浪费粮食,那么我们就等于拯救了许多将会饿死的人。我们不只是为了我们自己活着,更是为了千千万万的我们的后代活着。光盘行动意义重大:传承了中华人民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我光盘,我光荣,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17平面 王颖

 

或许现在在我们许多人看来,粮食问题似乎已经不是一个大问题了,但事实上,不论从纵向上看还是横向上看,粮食问题的优先级丝毫未曾削减。

纵向而言,人类生存发展上万年,温饱二字一直都仅存于少数群体,这尚且是在一些人类文明的盛世,如果是一些文明低谷,恐怕几乎无人可以奢望稳定的温饱。

横向而言,不说远在另一片大陆的贫瘠的非洲部分地区,单是中国国内也未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所有人温饱不愁。在一些偏远山区,尚且存在着追逐生存的人。

固然,我们的光盘行动相较之连说一声杯水车薪都不配,但是更重要的并不是我们节约下来的粮食,而是唤起我们的敬畏之心,唤起我们对食物的敬畏之心,唤起我们对生存的敬畏之心。即便我们未曾为之担忧过,但这离我们不遥远,也不会遥远。

——19平面余柳斌

 

这次光盘行动的打卡虽然只持续了5天,但是无形之中已经让许多人养成了习惯。印象中三年前大概只在少数酒店等场合看到光盘行动的告示。其实细想一下,在中国,大多数人不经常在酒店用餐,更多的是在单位食堂、家庭用餐,文明用餐的覆盖面不仅仅是酒店,应该是所有用餐的场合。所以说,推行“光盘行动”,倡导节俭之风要在全社会各个角落得到体现。身为入党积极分子更是要以身作则,积极响应并且影响周围的人,这次活动就很好地带动了我的父母也参与进来。

——17摄影2 奚雅


 

在这次活动中党员同志们充分发挥了带头作用有力提高了我院同学们的参与度使活动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打卡活动虽然已经结束“吃多吃少光盘正好”这种精神将一直伴随着艺院学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