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浙江财经大学艺术学院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18-06-11 11:04     (点击: )


艺术学院各团支部、各班: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文件精神要求,进一步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现将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筑梦新时代 奋斗新征程

二、活动内容

(一)重点专项活动

1.“百名学子寻访百美乡村”专项活动。结合“两学一做”、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回顾等,充分了解“乡村振兴”政策,以寻访乡村为载体开展专项活动,深入杭州部分县市进行村庄情况调研,针对性寻访产业兴旺乡村、生态宜居乡村、乡风文明乡村、治理有效乡村、生活富裕乡村等,深入挖掘乡村振兴战略行动开展情况并进行分享和宣传。

(二)“双百双进”活动

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团省委联合开展百所高校结对县(市、区)暨百万大学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简称“双百双进”活动),到结对地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乡),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教师培训,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同时,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教育精准扶贫关爱活动。我院“双百双进”活动对接的乡镇是海宁市周王庙镇。按照校团委通知,我院今年暑假将组织学生赴海宁市周王庙镇开展教育关爱服务社会实践活动。

(三)其他实践活动

除以上重点专项活动和“双百双进”活动以外,我院组织相关学生组织或学生个人开展其他暑期实践活动。充分发挥青年学生的热情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发挥特长,增长才干,进一步丰富选题内容,创新形式和方法,开展多样性实践活动。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高度重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广泛宣传、动员,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形成“知实践,爱实践,懂实践”的氛围。原则上,学生在校期间参加暑期社会实践不少于1次,“双百双进”专项活动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数量不少于总数1/3,新增实践基地以结对县为主。积极组织学院老师参与指导学生选题、组队及实践,为实践活动配备必要资源,做好相关统筹协调工作。

2.加强指导,追求实效。要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将社会实践与创新创业相结合、与学生专业学习相结合,形成具有特色、可持续的实践项目。注重在社会实践中带队教师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落实带队教师工作量的认定。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建立与基地间的稳定、长期、合作关系。

3.明确责任,重视安全。要认真开展实践培训、安全教育等工作,并切实落实相关责任,保障实践安全,做好安全预案,排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实践活动能够安全、有序、有效进行。每支团队均要有1-2名教师带队指导,至少有1名学校教师全程带队。

4.实行报备,完善机制。2018年将推动建立重点团队网络备案制度,各学院须于7月10日(暂定)前,学院须将实际组建的省级、市级、校级、院系级重点团队信息在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sxx.youth.cn)进行报备(具体流程见官方网站说明)。未登记报备的团队,将不能申报国家级、省级重点团队或参与国家级、省级社会实践活动的奖项评选。

5.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学校网站、社会实践活动简报、新媒体平台(微信)和青年之声等媒体,加强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关注并@“浙江团省委学校部”腾讯官方微博或者@“浙江省学生联合会”新浪官方微博,根据实践进度实时发布活动情况、展示团队风采。

6.扩大覆盖,注重建设。对于没有组队参加实践活动的学生,要通过学生回乡度假、分散活动等形式,要求自行联系实践项目,确定实践内容,就近就便开展活动,使社会实践活动达到全员覆盖,力争使每一名学生在学期间至少参加一次(为期1-2周)社会实践活动。

请有意愿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团支部、学生组织,于6月14日12点前报送院团委(电子版发至邮箱:ysxy525@163.com,纸质版报送地址:学院楼525办公室)。联系人:陈老师,86735752。

附件1:团队登记表

附件2: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申报表

 

                                                 浙江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团委

                                2018年6月10


附件【附件1和2.rar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