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团学动态
钱江晚报:浙财大艺术学院将课程开进模型室 7位女大学生自己花费一星期动手制作农家风情背景墙
2014-12-15 15:04     (点击: )

    面临毕业,学生最薄弱的地方就是实践。不少毕业生踏入工作岗位,碰到不懂的地方,会表现出缺乏自信。为了让学生尽早实践,不久前,浙江财经大学艺术学院一改以往的课堂授课形式,将课程《室内装饰构造》的授课地点搬到学校专门设置的模型实验室里。里头有7面原始墙面,学生们的任务就是分组将这些墙面设计成各种风格的电视背景墙。

    学校给他们创造这样的实践机会,就是让他们不怕犯错地敢于尝试,以后工作起来,也会更有自信了。

    7个女生自己动手 做出一面“农家风情”电视背景墙

    “当学生知道要实践时,其实都非常开心,个个跃跃欲试,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样在实践过程中也更有积极性和主动性。”浙江财经大学艺术学院环境艺术系任课老师国增林说。

    虽然最终每组只做一面墙的装修,但他们研究的内容却不止这些。这么做除了考验学生画图的基本功外,更需要学生进行全面的思考。

    在设计过程中,无论是图纸设计还是施工环节,都由学生亲自参与,老师只是负责指导。

    而浙江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室内专业大三学生沈丹萍就是其中一个室内装潢设计师。除了现场测量、设计、画图纸,她还要和自己小组所在的7个人分工完成做预算、买材料、施工等环节。

    可别看只是一堵墙的设计,里面包含很多细节和思考。国增林说,从设计到绘制施工图的阶段,他们不仅要思考作为电视机背景墙需要哪些功能及视觉效果,还要考虑需要什么材料,怎样把它做出来的问题。

    为了确定风格, 沈丹萍和组里的7个同学设计了很多种方案,有工业风格、东北土家风格等。

    经过小组讨论,最后确定了两个方案递交给指导教师国增林过目。根据提交的两个方案,国老师根据小组成员性格特点和擅长方向,与大家反复讨论,最终决定把电视墙设计成东北土家风格。“工业风格太过刚硬,不大适合放在居家客厅,反而用泥土堆筑的土家风格充满温馨的艺术气息,不受拘束。”沈丹萍说。

    在此过程中,多次被否定的方案所涉及到的材料、工艺及造价也被他们研究透彻了。

    此外,国增林还带着学生特意到安吉拜访民间大师,学习夯土技术。“当许多人追求现代、时尚时,我们反其道而行,追求传统复古风。用泥土装饰背景墙,象征着自然、环保。”

    虽然过程很累,但这份经验很珍贵

    背景墙都完成的那天,国老师觉得特别欣慰。“说实话,这里有不少设计还是出乎我意料的,我带了三组学生,对他们做出来的作品都很满意。”特别是沈丹萍小组7个女生,国老师表示特别喜欢。“她们完成的这个作品特别独特,其中特色的墙壁非常有视觉冲击力。”

    不过,回忆起装修那段经历,沈丹萍觉得过程很累:“这一个多星期的工作量真大,特别是在安吉的那段时间,我和我的小组成员经常往返于下沙和安吉。除了学习外,还要去建材市场选购制作材料。”

    不过在这次实践中,也让她学会了不少。比如,在装修过程中怎么样寻找理想的材料、挑选性价比高的材料、以及寻找施工队等。“我们除了用泥筑墙外,还要选购木龙骨和竹片作为配材。为了找到既便宜又合适的原料,我们上网查好多资料,还咨询了相关专家。”

    小组成员郭梦蝶是采购主力。她说,施工过程也有很多预想不到的意外会发生。如果没有亲自实践,不仅不知道这些存在的问题,而且日后工作中碰到更是不知所措。

    而对于学校这样的安排,大伙儿也觉得很有必要。“我们毕业后都从事装修工作,让自己提早实践,我觉得很必要。这样就不至于等上岗以后手忙脚乱,什么都不懂。”沈丹萍说。

    网址链接:http://qjwb.zjol.com.cn/html/2014-12/12/content_2911958.htm?div=-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