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心理健康
心与心知 | 留白效应——凡事留有余地,是一种智慧
2022-03-19 21:17     (点击: )

7886


   


凡事留有余地

是一种智慧




     






留白效应最早来源于中国画上的一种手法,整幅画中留下空白,给人以现象的余地,以无胜有,有无相生。不仅是一种巧妙的艺术表达,更是一种智慧,在设计、沟通交流、企业战略中都有运用,即凡事留有余地


635F


     



1

图片          


案例分析


在20世纪初,达·芬奇的画作《蒙娜丽莎》被偷盗了,但在之后两年的时间里,去博物馆里看白墙的人,反而比在之前十二年的时间里看画作的人数高出了一倍。这被盗后引起的异常反应,心理学上称之为“留白效应”。人们感知事物时,因联想而印象更加深刻的心理现象。

当我们看到缺口的圆环时,会心里默默给它补全,形成完整图像。因此缺口圆环往往比闭合圆环更令人印象深刻。


图片        

19951



2

图片          


留白效应如何影响生活


一幅画如能适当的留下不着色彩的空白,会受到未曾着墨处,烟波浩渺满目的艺术效果;诗歌语言的跳跃,电影艺术的空镜头,也能受到此时无声胜有声的艺术渲染力;广告空白可以归属于广义的背景,虽然它不直接装载广告信息,但它所具有的“回旋余地”有很强审美促销作用。

世界上的任何东西、任何事情,如果太近距离接触,不留有足够的空间,都会发现它的瑕疵、弱势、缺点。世上任何一个与你相关的人,若是时时刻刻事事在一起,即使是最亲密的爱人,有一天也会因为太过于赤裸相对也会不再吸引、相互容纳。

留白效应存在于生活中,并处处影响着我们。



3

图片          


心理小建议:如何应用留白效应


1. 在学习上,有定期的埋头苦读,也有合理的活动休息。在忙碌的学习中,挖出一段空白时间,不急于求成,不荒渡时光,劳逸结合,适当留空。

2. 在生活上,尽量不要将生活填满,留出一段空缺时间,生活才不会太累,才会有更多的可能性。给时间留白,才有时间思考和独处,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3. 在情感上,说话也好做事也罢,始终有所保留,给予一种朦胧美感。得不到的总是最好的,适当给对方留一些幻想和努力的空间。

4. 在人际交往上,话不可说满。过于绝对的话很容易伤及感情或者利益。少用确定词语,给自己也给他人留有余地。交谈中不急于反驳,先让对方发表完再下定论。



凡事留有余地

也正如宋代一位高僧所说

若无闲事挂心头

便是人生好时节


2E3B

图片      



文案 | 艺术学院21艺术3班 蒋以恬

编辑 | 艺术学院新媒体工作站 钱菲

审核 | 张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