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心理健康
艺心观影院 |《触不可及》观影总结
2022-04-01 21:09     (点击: )



Hi

每天都要开心呀

3月25晚

由于疫情原因

素质管理部取消线下观影

本期心理观影转为

钉钉线上观影形式

邀请大家

了解两位挚友的相遇

体会它的平等与真诚






Philippe said,

" that is what I want,

no pity,

no special treatment,

no discrimination. ”

“我要的就是这样的人

没有怜悯没有特殊对待没有歧视




13DB5

10DD5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我们应该用平等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个人

戴尔和菲利普两人不管是生活背景

收到待遇都大不相同

但他们却成为彼此的救赎

一个让对方打破常规

大胆尝试

勇敢追爱

一个为对方树立榜样

耳濡目染并改变其恶习

最后两人都找到了生命的真谛

人生多难

也愿你能与挚友相伴


1329F

C6EF




在影片结束后

同学们都积极地分享了自己的观影感悟

经过收集筛选

我们挑选了部分精彩影评与大家分享






德里斯从一开始的暴力威胁到学会用交流告诉别人禁止泊车,从一开始的分不清乐队歌手和艺术家,耳机里全是流行音乐到学会品味懂得听钢琴曲,菲利普则是从墨守成规到学会表达心情学会戴耳钉学会抽烟学会自信。这是两个不同阶层的人,因命运而相互影响改变甚至嵌入对方生活的故事,他们俩彼此都非常为对方着想,这就是泪点所在。菲利普知道德里斯要照顾家人不能永远陪在一个残疾人身边所以忍痛割爱辞退了他,任自己的生活一塌糊涂。德里斯最后要离开大叔之前还为大叔找来了真爱才放心离去,他们分开的时候彼此却都习惯了对方在身边。我最喜欢的是菲利普所说的,我并不在乎他怎样,他是否坐过牢,他是否暴力,我在乎的仅仅是他并不像别人那般对待我,他不对我抱有同情,我们是平等的,我们是朋友。

----21艺术5 余点



这部电影充满了泪点与笑点,看完之后引发很多的思考。人无完人,或许我们在成长过程中都会犯错,都会在面临十字路口时选择了错误的方向,迷失自我,但是要有原则,无论你选择了哪一种成长方式你都会为此付出代价,只要永远不要忘了守护好你的内心,坚信你自己,没有什么是触不可及的。尊重比起同情对残障人士而言永远都是最好的,他们内心很脆弱敏感,一部分是来自于对自己的自卑,另一部分则是来于外界。所以,我觉得我们只有把他们当成一个独立人格的生命体,并不会因为一些与我们的不同而去用自以为的善意去帮助去看待他们,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尊敬。

----20环境2 许唐含



个人觉得这是一个关于人的价值和友情亲情和责任的影片。人和人的经历不同,有好有坏,可能有人智慧有人出生身边就围绕着犯罪,但是并不意味着无法改正一直低沉。老德从一个低俗犯罪和偷窃劣迹斑斑工作不认真又自我,辜负了儿子妻子的不负责任的父亲和丈夫到一个认真工作能与人共情的好朋友。当菲利普绝望的时候女助理的不离不弃也让人相信只要打开内心,接受这个世界,世界还是会很美好。

---- 20书法2 刘嘉琪



我对这部高分电影早有耳闻,这部电影走进我的视野是学院组织的心理观影活动 。“因残疾人想要的不是怜悯,而是想要被当作正常人。”感觉这句话充满力量和温暖,所以我参加了本次观影活动。这部电影平静、干净,用波澜不惊的微风把感动吹进观众的心里。也正因为这样的剧情,观众才又能更加的感受到友情的珍贵。正是通过这一段故事把两主人公之间的深厚的友情表达的更直观,更容易让观众对菲利普和德里斯之间的友情理解和感受到真情。生活里仍然会有很多对方的影子,这些影子无法轻易抹去,因为这是来自互相的影响,这种影响潜移默化,有时会深入骨髓。电影最后的结尾也很有意思,两个人在合同结束之后都有了自己的生活,但是彼此的牵挂无法断开,再一次的联系创造了可以一直保持联络的机一次的相见,这也为电影留下了开放的结局——德里斯和菲利普的友情没有结束,这也是遵从了真实故事的延续性,把电影和真实故事连接在一起。

----21艺术1 沈玟琪



这部电影是由真实故事改编,电影开头采用倒叙手法,引人注意。菲利普第一次见面就决定聘用德瑞斯,是因为从一开始德瑞斯就没有歧视他,更没有把他当成一个残疾人去看待。即使菲利普再有钱,他的内心是脆弱的,他无法接受别人异样的目光,也不希望别人歧视他,在这一点上他是自卑的。德瑞斯从没有因为菲利普是他的老板对他过于尊敬、拘谨,反倒是把他当成朋友,随意开玩笑,聊自己的生活,甚至把自己的身世和菲利普分享。对于菲利普来说,健康是触不可及的。对于德瑞斯来说,财富是触不可及的。他们就像镜子一样,互相映照出对方的好,弥补了对方的缺陷。

----19摄影1 华哲萱



这部电影带给了我不少感人的笑点,印象最深的就是德瑞斯张开大嘴的笑容。在观影过程中,有很多感悟,也给自己以后的生活很多借鉴。贫民窟中生活的德瑞斯遇到富豪但是残疾的菲利普,然后发展出一段感人的友谊,两个人都互相改变对方,让对方的生活方式变的充满阳光。不能说德瑞斯有多高尚,只能说他有一颗自由的心,而菲利普正好需要一个自由的灵魂带他脱离正常枯燥无味的生活。不得不说德瑞斯是有创造性的,他没有按照菲利普的女管家所教的一些事情来干,他只是想着怎么样让菲利普可以活的开心。作为自己来说,也希望自己的生活受到德瑞斯的影响,不管别人怎么说怎么做,自己找到自己生活中可以让自己开心的事情,不要为一些不必要的东西所拖累,不要墨守成规,要时常带给别人阳光,不要有负面的情绪,任何负面的情绪都是因为你心里有负面的想法,进而通过外界激发出来的情绪。

----21艺术5 韩瑜




两个不可能相遇的人相遇了,一个刚出狱的混混,随时都可能被现实关进囚笼,一个只有脖子以上可以动的残疾人,拥有财富万千却一心求死。触手可及是两个灵魂相互支持的故事,都处在谷底不断挣扎,在相互讥讽嘲笑中鼓励支持。真实生活里可以没有光鲜的外在事物,但人一定要有爱,或亲情,或爱情,亦或影片中平等尊重又暖心的友情。

----19平面 白思怡



电影《触不可及》的美妙之处在于现实生活中无法触及到的都可以美好的实现,在电影的最后菲利普和德里斯成为了终身的好朋友,每个人都获得了自己想要的。现实生活中的我们每个人或许都会经历至黑至暗,但是只要心里还能有爱和希望,敬畏生命,相信生命终会绽放出艳丽的色彩,那些看似触不可及的广阔世界和明亮生活,最终都会触手可及!

----19艺术经纪 蒋宇晗



电影改编小说的成效无疑是非常成功的,就友情题材的剧情影片来讲,故事缓缓道来,不同一般。关于友情与人生态度,每一次的交谈与融合都是不一样的。影片最后德里斯安排菲利普与埃莉见面的时候,菲利普望向窗外的德里斯,他们都在微笑,在为生活感动。菲利普身体虽残,但精神饱满,让人无不为被这个不平凡的故事所深深打动。在这部影片中,人性的光辉闪耀,并不在于他们之间谁为谁做出了更大的牺牲。仅仅只在于你给我所想要的安静与尊严,我给你所愿的认可与提携。每个人都希望有这样一个挚友,你们在人生的拐点遇到,惊叹于彼此的不同或者相似,有过不少平淡无奇却值得纪念的时光,你们会将心比心,更会在对方的心里,为彼此留下那么一块永恒的位置。

----19艺术经纪 李炯莹



我们大多人,每天都在忙碌着,并且或多或少都在抱怨生活,就如电影开始,他因为身体残疾,无法独立面对生活,不愿同外人接触,放着豪车不敢坐,远离自己喜爱的跳伞运动;而他刚刚出狱,宁愿拿失业救济金也不愿去工作,可以说他们是茫然的,看不到生活的乐趣,但是在相处的时光里,他们互相影响着对方,他快乐随性以普通人的视角,告诉这个坐在轮椅上的大叔如何放声大笑,如何大胆去爱,如何在平淡的生活享受欢乐,仅此而已。所以生活中的不顺,很多无法消除,但是换种生活态度,改变就会发生,就会让生活变得快乐起来。

----19展示 张苡可


12DA0


本次观影活动就这样圆满结束啦

感谢同学们的参与和分享

愿我们像菲利普和戴尔一样

平等对待彼此

热爱生活

永远对生活充满希望

期待与温暖的你们拥有下一次相遇








文案| 艺术学院学生会素质管理部 周镇涛

编辑 | 艺术学院新媒体工作站 童阳

审核 | 张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