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心理健康
心与心知 | 克服鸵鸟心态,拥有直面困难的勇气
2022-04-02 22:23     (点击: )



克服鸵鸟心态

拥有直面困难的勇气




鸵鸟是一种能以60公里时速不断地狂奔3小时都毫无倦怠的巨型危险鸟类,一般的猛兽都跑不过它,而且它的爪子非常有力,必要时能把狮子杀死。但是,在遇到危险时, 鸵鸟会把头埋入草堆里,以为自己眼睛看不见就是安全,后来,心理学家将这种消极的心态称之为“鸵鸟心态”。

“鸵鸟心态”是一种逃避现实的心理,也是一种不敢面对问题的懦弱行为。心理学通过研究发现,现代人面对压力大多会采取回避态度,明知问题即将发生也不去想对策,结果只会使问题更趋复杂、更难处理。


5D15B          




案例



张同学,读研期间从开题报告到毕业论文,所有的进度都是导师催着完成的。现在进入硕士毕业论文撰写阶段,在导师催促下终于完成了论文初稿,但是当他收到导师需要大修改的修改意见时,他的第一反应是着急害怕毕业不了,第二反应不是认真分析导师的修改意见,而是手机关机,然后没日没夜地在宿舍打游戏逃避。导师多次联系都联系不上张同学,即使联系上了他口头答应导师会去写,但是实际依然没去行动,最后张同学因为毕业论文不合格延期毕业。张同学面对论文修改逃避的心态就是典型的鸵鸟心态,很多人遇到危机或困难时会把自己埋藏起来,当这件事没发生,麻痹自己,但是逃避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


C8D6C          





鸵鸟心态的危害是什么



鸵鸟心态是一种逃避现实的心态,是一种自我保护的心理机制。这种心态有什么危害呢?首先,它会导致我们养成不负责任的习惯,这种行为是一种逃避责任的行为,它逃避的不是危险,而是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其次,鸵鸟心态的危害还表现在我们的学习和工作中。有些人在工作或学习中遇到困难时,首先想到的不是去解决困难,而是逃避困难,这样很难在工作或学习中有一定的造诣,甚至还可能因为自己的逃避影响毕业和晋升等。





如何克服鸵鸟心态



给自己设定一个短暂的逃避时间。你可以允许自己害怕,但是要注意逃避的时间以及方式。


如果可以的话跟身边的人,尤其是能理解你、能帮助你的人聊一聊,不仅可以缓解那些焦虑和害怕的情绪,还能收获有效建议。


勇敢面对问题,并把困难任务细化分解,一步一个脚印完成一个一个小目标,给自己及时的鼓励和肯定。


回顾过去的“鸵鸟”事件,认清事情的结果,重新出发。





丢失的时间可不像丢失的羊群一样可以找回,想要自己不为上一秒后悔,这一秒就别献身于“鸵鸟”了,努力吧,奋进吧!


B9B9

图片      



图片      


文案 | 艺术学院20平面 徐也舫

编辑 | 艺术学院新媒体工作站 钱菲

审核 | 张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