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心理健康
心与心知| 如何走出“詹森效应”怪圈
2022-04-15 21:40     (点击: )



曾经有一名叫詹森的运动员,勤奋训练,实力很强,但每次在比赛中都发挥不出实力,连连失利,而他的失败主要是由于过度紧张所致。通常人们把这种平时表现良好,但由于缺乏应有的心理素质而导致正式比赛失败的现象称为詹森效应。


51033      

01

案例

NEW  LIFE

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著名的体操运动员李小鹏被大家一致看好,寄予了夺金的希望。在此前的2003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上他获得了两个项目的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获得双杠金牌。可以说,只要发挥正常,夺金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可是在男子单项的比赛结束后,他只获得了双杠项目的铜牌。在赛后采访中他表示,比赛中某些特殊情况给自己带来了较大的压力,心情紧张,导致了比赛的发挥失常。

类似的案例在我们身边也有很多。比如在考驾照的时候,很多人在模拟考中发挥的很好,可是一到正式考试就会很紧张,连很简单的操作都会犯错误。其实在考试、比赛或者上台演出等重要场合产生的过度的紧张感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压力以及焦虑,这时我们内心就会有一个包袱,影响到心态,最终因为心态的破坏而导致失利。

02

詹森效应与心理素质的关系

NEW  LIFE

在比赛中,选手们想要取得好的成绩,不仅需要有强大的实力,自身心理素质的强大也是非常重要的。想要达到自己的目标很正常,可是如果太注重最后的结果,心里就会始终想着结果或者担心失误,也就无法全身心专注比赛,这时詹森效应就来了。因为心态的不稳定,准备得再充足,简单的事情也可能会发挥失常。所以自信心是非常重要的,好的心理素质能让我们不恐惧,不担心结果,把精力都放在比赛上。同理做其他事也是这样,消除了詹森效应,是取得好成绩的前提。



心理小建议:如何走出詹森效应怪圈


1. 保持一颗平常心

在考试和比赛时,就当平常的训练一样,平常心对待就好

2. 不要太注重结果

把注意力集中在该做的事情上,不要一直想着最终的结果,减少胡思乱想

3. 不要过多地在意他人的评价

别人对你的评价无论好坏都只是别人的想法和观点,并不一定是对的,尽力而为做好自己就好,不要太在意他人看法

4. 正确看待失利

一次失利不代表你这个人的失败,只是说明这次比赛或者考试还有需要提升改进的地方,学会客观理性分析,认识不足,加以改进,自信地去面对下一次重要场合。



最后,想告诉同学们:凡事只要我们全力以赴努力了,即便最后结果不如意,努力的过程也一定会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人生路上走的每一步都算数,你付出的每一点都有意义。尽管去做吧!Just do it!


2E043

图片        





文案 | 艺术学院 20展示 雷宇森

编辑 | 艺术学院新媒体工作站 童阳

审核 | 张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