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心理健康
心与心知 | 心理学效应“鳄鱼法则”:及时止损会创造更多的机会
2022-04-22 22:07     (点击: )



“鳄鱼法则”是投资界一个有用而简单的交易技术法则之一,也叫“鳄鱼效应”,它是指:假定一只鳄鱼咬住你的脚, 如果你用手去试图挣脱你的脚,鳄鱼便会同时咬住你的脚与手。你愈挣扎,时间拖的越久,最终被咬住的部位越多,所以遇到这种情况,最要紧的就是牺牲自己的一只脚,才能及时留住命。


17EC6      



案例分析


在投资中,鳄鱼法则非常常见。一个思想激进的人去炒股,一旦股票被套住,为了拉低均价,挽回损失,他就很可能会投入更多的资金入股,结果越陷越深。到后面,入股股票彻底崩盘,他就会血本无归。

鳄鱼法则在生活中也很常见,例如:某名牌大学大学生从天台一跃而下,追根溯源只是从非法的小额贷款应用借了几千元钱。这种只需要手机号,几分钟就能借到一笔钱的高额贷款遍地都是。因为高昂的利息,一旦借入很容易还不上,就会被唆使逼迫着借新还旧。然后债务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直到无法承受。这种在鳄鱼法则下的行为表现也从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一个人的赌徒心理,他和破罐子破摔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鳄鱼法则”是如何干扰我们的?


在面对难以预见的失误时,我们的心态往往不再稳定平和,我们会心慌,会惧怕,会麻木以至于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在一条错误的道路上愈行愈远,而若不及时收手,便会酿成大错。美国哈佛大学哲学家和心理学家W.詹姆斯说:承认既定事实,接受已经发生的事实,这是应付任何不幸后果的先决条件。如果已经认识到了事情的错误和后果,却因为不能面对损失而饮鸠止渴、怀揣侥幸,多半是心理不成熟的表现。人生真正的成长和效益就在于——真正有勇气来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有胸怀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有智慧来分辨两者的不同。


图片          

1DC3A

心理小建议

如何学会“及时止损”?



#1

设置止损线,这条止损线可以针对自己也可以针对他人。

做好期望管理,放低自己对不可挽回的人或事的期望。


#2


#3

将自己对损失的过度关注转移到可以受自己控制的地方。


面对那些一步踏错就坠入深渊的陷阱,最好的办法当然是防患于未然,一开始就远离它。


#4


#5

如果真的不小心掉进了陷阱,一定要想想那只被鳄鱼咬住的脚。千万不要拼命挣扎,越陷越深,要及时止损,马上向外界寻求援助。

麦肯锡资深咨询顾问奥姆威尔·格林绍曾经说过:我们不一定知道正确的道路是什么,但一定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走得太远。

这句话可以说是对鳄鱼法则的经典概括。安然处之,且及时主动放弃局部利益而保全整体利益永远都是最明智的选择!


图片      



40FB4

图片      


文案 | 艺术学院19环境2班 郑梦瑶

编辑 | 艺术学院新媒体工作站 卢欣悦

审核 | 张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