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心理健康
心与心知 | 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对策
2022-05-03 20:42     (点击: )

 






根据某学者对高校常见的心理问题进行调查得知,大一和大三是学生出现心理问题的高发期,29%的大学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较多出现轻度自闭、抑郁、焦虑等问题。现在的大学生多是独生子女,都是爸爸妈妈的宝贝,他们每天在教室内上课,风吹不到,雨淋不到,每个月都有零花钱,哪来的心理问题呢?




7C7E        


大学生的心理问题一方面与他们自身所处的心理发展阶段有关,另一方面也与他们所处的社会环境密切相连。大学生在进入大学前,大部分的焦点都在学习上,家长的过度保护、生活经历的缺乏使很多学生心理脆弱、缺乏挫折承受力,所以遇到一些挫折就难以承受,出现心理问题;同时,现代社会竞争的加剧、生活节奏的加速,各种难以兼顾的矛盾加剧了内心的冲突,极易产生无所适从的焦虑感,心理问题往往趁虚而入。因此,正确认识和解决大学生出现的心理健康问题尤为重要。








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对策




一、人际交往困难




“踏着铃声进出课堂,宿舍里面不声不响,互联网上述说衷肠。”这句顺口溜实际上反映了相当一部分大学生的交际现状。现代大学生的交际困难主要表现为不会独立生活,不知道如何与人沟通,不懂交往的技巧与原则。少数同学甚至还有自闭倾向,不愿与人交往。

在面对这样的困境时,我们首先要学会接纳自我。正确地认识和评价自己是改变的第一步。独立生活能力薄弱的同学从现在开始学习生活技能,逐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减少对他人的影响;性格内向的同学,你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适当参加寝室或者班级、学校的一些活动,在感兴趣的活动中找到同频的同学,逐步建立一些比较牢固的友谊;同时还可以通过学习一些人际交往上的技巧,在与人交往过程中,学会真诚待人,换位思考,尊重和宽容他人,在学习和思考中不断完善自己。俗话说,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当你做好自己,真心对人,相信你定会吸引同频的朋友到来。





二、过于依赖网络




“我一个学期下来连我们班一半的人都不认识。”这句话是出自某位大学生口中。现在大学生在寝室玩电脑,在学校玩手机。不少大学生因交际困难而在网络的虚拟世界里寻找心理满足,同时也被网络本身的精彩深深吸引。所以,有些大学生对网络的依赖性越来越强,有的甚至染上了网瘾,每天花大量时间在网上,沉溺于虚拟世界,自我封闭,与现实生活产生隔阂,不愿与人面对面交往,甚至严重影响了学业和生活。

面对网络世界,我们应该正确看待网络,一方面多用网络帮助自己更好的学习、生活等,另一方面运用网络适当的休闲放松。但是,如果发现自己已经存在网瘾现象,那就要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了。你可以制定一个循序渐进的计划,在一定时期内逐步减少上网时间,养成自我控制的良好习惯。同时还可以寻找其他的爱好替代上网,比如参加活动,图书馆看书,运动,旅游等,现实生活中也有很多美好等着你去发现哦。




图片      

5C83





三、角色转换与适应障碍





大学新生都有一个角色转换与适应的过程,每年都会有部分新生在角色转换和适应中出现问题,甚至出现其他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心理学上将这一时期称之为“大学新生心理失衡期”。失衡的原因首先是现实中的大学与他们心中大学不相符产生的心理落差;其次是对新的环境、人际关系、教学模式等不适应;另外,还有少部分新生以前是学校里的佼佼者,到了大学成为了普通的一名学生心中产生的落差感。

在遇到这样的问题时,我们首先一定要摆正心态,带着一颗空杯好奇的心去探索大学这个新世界,也相信自己具备顺应变化的能力。面对大学的不熟悉,可以通过咨询学长学姐班助等途径,快速了解学校周边环境、上课的模式等,自己也可以通过学校网站、贴吧等途径了解学校相关信息,熟悉可以给我们带来掌控的安全感。同时,也可以积极加入老乡会或者建立新的朋友圈,把生活中不习惯或不顺心时找朋友倾诉,释放生活带来的压力,融入新环境,才能更快的走出“水土不服”的阴影。而面对自己从一个优等生变成一个普通学生的落差,也要学会正确看待。各自从小成长环境、家庭背景、学习生活习惯等不同形成了不同的你们,目前你们处于同样的起跑线,如果你有自己的目标和梦想,接下来脚踏实地的学习精进会比和其他优秀的同学比较带来的焦虑来的更有意义。当我们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每次进步一点点,相信4年后的你变得“不普通”。



图片      

47BD





四、学习压力





对于大学生而言,大学虽然自由时间很多,活动也很多,但是学业依然是第一位。大学四年每个阶段都有对应的学习压力。大一刚来,教学模式的改变、上课节奏的变化、繁重晦涩的专业知识会给学生带来心理上的不适应,紧接着为了在专业分流选到理想专业学生更是加班加点的复习,而分流失利又给部分学生带来了失落与迷茫;同时大学各种的考证、就业前的考研、考公等都会给学生带来较大的压力。

学习压力大千万不要慌张,可以从这几个方面轻松应对:首先是了解学习压力大的来源,进行系统的梳理;面对学习的压力,要敢于向老师和学长学姐请教,勇于寻求帮助。在专业分流上,努力争取自己想要的专业,若是没能选到心仪的专业,在学好分配的专业前提下,可以辅修自己喜欢的专业,也可以选择转专业或者考研。其次,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目标,结合目标制定相应的计划并执行,当你一步一步的完成各类学习和复习,紧张感和压力感也会少了很多。最重要的是要学会乐观面对压力,切忌悲观处事。



6A35

图片      



如果你依旧感到心理不适难以排解

可以试试找“解忧杂货铺”聊聊或者电话预约

心理辅导站:0571—87557481



15B09      



保持身心健康

用自己的眼睛

发现身边的小美好吧!



13447      






文案 | 艺术学院21艺术1班 陈奕临

编辑 | 艺术学院新媒体工作站 章孝楠

审核 | 张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