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心理健康
解忧杂货铺 | 第十八期 如何正确看待并合理利用“内卷”
2022-05-05 22:41     (点击: )

 

3F7B4


   

我们只有理性地思考

才有可能真正突围“内卷”

在众生喧哗的时代

让自己不被淹没在人头攒动的世界

保持独立的自我


EBA1      



那么到底要如何正确看待

并合理利用“内卷”呢?

看看同学们是怎么说的吧!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陈阳表示:无论是对于个体而言,还是相对于整个社会来说,面对"内卷"都是一项挑战。大学生之间的"内卷"也是一个普遍现象,我认为我们要正确对待此种现象,不能完全躺平。正如副教授陈阳所说:“学生自己需要想明白我希望成为怎样的人。"我们不能深陷在内卷化的焦虑之中,虚度了光阴。我们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只有心态越平稳,才能扎根越牢,才能够有魂力、有想象力去做更难企及的事情。我们应该学会正确认识自己,提高抗挫能力;加强自我调节能力,及时释放自己的压力;养成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坚持锻炼,劳逸结合。焦虑烦躁时可以尝试运动或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哦。    

——Simple

"内卷"究其根本应该是在于人的不断追求以及人本身存在对欲望的渴望。正因为太过于追求名利等才导致人更容易纠结于自身的不足,而这同时又与自身的自尊心相矛盾,最终导致自身一直与旁人相较衡,但究其本身而言,并没有太大的进步。其实内卷不是得付出多少,也不是无止境的超越自己,而是在自己的范围内做到令自己满意即可,不忘初心,砥砺向前。只要按照自己的节奏去做,不必想着去超过别人,或者比别人起的早去读书,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效率,不要浪费没必要的时间,也记得把一部分时间留给生活和自己,好好生活,慢慢相遇,一定会遇到更好的自己。                

——小救星小渡

"内卷"一词兴起后,好像万事万物都可“内卷”,但不少人也让“反内卷”成为了“不努力”的借口和托辞。内卷是系统的错误,努力是个人的选择。我没有别人聪明,也没有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以后的路也不是都被家人铺的平平坦坦,所以我只有努力学习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获得更好的生活,我觉得这不是内卷,也不明白这样的努力为什么不对。当躺平成为一种习惯,努力好像成为了 “罪过”,我真的不太理解。我认为,不断突破自己的上限、超越过去的自己并不是一种“内卷”,这才是自己积极向上的生活主旋律。

——02_2

图片      

20360



不知从何时开始默默努力变成了内卷,难道躺平才是常态吗?我不理解如果只是好好学习就变成了内卷,那我们上学的意义何在?大学生如果习惯了躺平,那还叫大学生吗?我们不反对躺平,我们也不支持恶意内卷。当我们真正明白好好学习和恶意内卷的时候,那在面对同学学习时便不会说上一句“你好卷啊”,而是反思自己今天我有好好学习吗?拒绝恶意内卷,拒绝贩卖焦虑!

——没糖吃的小孩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人们开始把“努力”说成“内卷”,不论真假,社会已然偏风,既然身处漩涡,那我们就更要奋进向前。看着那些做不完的项目,背不完的英语单词,考不完的证书,你列不完的愿望清单,如果累了,就停一下调整自己,不用为身边人的所作所为焦虑,因为停下只是为了迎接更好的自己,这不叫“躺平”,只是在重新摆正生命的次序,用一颗活泼的心在内卷的世界里重新安放自己。然后,调整完就要继续整装待发,接下来的日子里认真努力,把一切不愉快的事情埋葬,做出可以惊艳所有人的作为。往后再回想那段时光,我们曾像一株野草,疯狂生长、肆意叛逆。这是“努力”,不是旁人阴阳怪气的“内卷”嚼资。  

——Lanthe

"内卷"反映了人与世界之间存在的问题,世界资源的有限使得大家需要竞争,想要追求更好的东西是生而为人的本能,但是一味的卷并没有实际意义,都只是一种内耗。合理利用内卷促使自己不断努力,不断提升,有上进心是好事。应该反对恶意、无意义的竞争,试着用沉静理性、并非功利焦躁的视角,观察、处理对待每件事。明白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执着于结果会很心累,只要在不断的进步,就已经做的很好了。毕竟很多时候不是努力了就会有结果的,人生很多时候就是会有遗憾,要学会接受人生中的事与愿违,学会和自己和解。

——牙牙

图片      

16CAF


“内卷”不是埋怨,嫉妒他人的理由

也不是偷懒,逃避的借口

无需与他人比较

或被人潮挤着走

尽力而为才是正确的人生态度

愿我们都能找到奔跑的方向

向阳而生,遇见最好的自己


请以上入本期文案的同学

联系小铺微信号

将“班级+姓名+学号”信息

发送至

艺术学院解忧杂货铺微信号


TAO、被窝探险家、门牙牙

以上三位是17期获得加分的同学,也别忘了联系我们哦!



最后 偷偷提醒大家

没有加小铺微信的小可爱要赶快哦

参与话题即有机会获得美育分

小铺不等人哟~


图片      

119DD



文案|艺术学院学生会素质管理部 林子赟

编辑 | 艺术学院新媒体工作站 王敏慧

审核 | 张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