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心理健康
心与心知| 改善讨好型人格,学会say “NO”
2022-05-08 20:40     (点击: )

 

7EA0


   


相信很多人都经常听到讨好型人格这个词,但是没有深入了解过所谓的讨好型人格究竟是什么?讨好型人格是指一味的讨好他人而忽视自己感受的人格,讨好背后的根本原因是低自尊,他们内心深处对“自己的品质和价值”抱有负面的信念,形成自己不够好、能力不行、配不上的心理思维,存在对别人的感受特别敏感、抬高别人而贬低自己等错误心理逻辑,具有这种人格特征的人可能活在一个自我建构的囚牢中,抑郁、焦虑、恐惧,遇到好的机会也不敢争取,很难拥有幸福的人生。

14A37        




PART.

01

案例分析



去年一部聚焦现今社会上典型心理问题来进行阐述演绎的电视剧《女心理师》火了,剧中的职场“老好人”小莫就是典型的“讨好型人格”,他不懂得拒绝同事的请求,比如让他带奶茶,让他帮忙工作,以及同事聚会临时改地址未通知他之类的事频频发生,虽然他心里不愿意不高兴但还是会默默接受,甚至还买奶茶来讨好同事们,只是为了下次一起聚的时候可以叫上自己。同时小莫在生活中也不懂得拒绝别人,比如在理发过程中因为不好意思拒绝被诱导高额办卡。小莫在别人眼中可能只是卑微的讨好,也可能成为别人可以任意欺负麻烦的对象。这样的问题没有及时解决,长久以往导致小莫内心很焦虑、身心疲惫,生活中经常上当受骗,最后严重到出现心理问题前往治疗。


5A40        






PART.

02

图片          

“讨好型人格”的表现特征



解决问题的前提是发现问题,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去判断自己是否具有“讨好型人格”:


1. 不懂的拒绝。十分在意自己在他人眼中的评价,害怕拒绝,担心拒绝他人会引起他人的不满,心理压力很大。

2. 害怕麻烦他人。自己从不对他人提要求,害怕被他人拒绝和给别人带来麻烦;不敢当别人的面表达自己糟糕的情绪,害怕影响到别人;一天也不敢发太多朋友圈,甚至发了秒删,也不敢请别人给自己点赞,怕打扰别人。

3. 主动迎合别人。社交的时候,当对方提出观点总是会说“你说的对,说的真好…”来迎合他人内心的想法。冷场的时候也总是主动找话题,无时无刻都试图去营造一种很温馨,很和谐的气氛。

4. 喜欢主动道歉。极度敏感,害怕得罪他人,产生冲突惹他人不高兴,总是喜欢主动道歉,希望以这种方式让给你对方感受更好。

5. 很害怕负面评价。讨好型人格内心自卑,总觉得自己不如他人,很在乎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尤其害怕听到负面评价。


FD22        


如果你有以上3个以上的特征,你可能有点讨好型人格了。但请不要就开始焦虑,“讨好型人格”并不是绝对不好,它只是在某些方面过于照顾他人而忽视自己的感受,从另一方面还说明你还是一个乐于换位思考,心地善良的人呢!可如果因为它让你心理时常感觉不适、委屈,心情抑郁、怀疑自我,那你就要尝试着调整自己了!







PART.

03

图片          

心理小建议



如何改善“讨好型人格”


1. 肯定自己的善良,但是适当的时候要学会对他人say“NO”,不要为了照顾他人情绪而过分委屈自己,去除心里对自己的“道德绑架”。

2. 树立边界意识,增强自我意识,建立对自己正确的客观认识,不因他人评价而随意受到影响。

3. 学会自尊自爱,树立自信,不过度在乎他人的评价,学会接受自己不完美的地方。

4. 学会照顾自己,取悦自己,不委屈自己,释放自己的坏情绪。


1C80D        




生活是自己的

时刻记住自己的快乐是自己给予的

而不是依靠他人满意而感到快乐!

CC8E      


如果你依旧感到心理不适难以排解

可以试试找“解忧杂货铺”聊聊

或者电话预约心理辅导站:0571-87557481


150A1

图片      




文案 | 艺术学院21艺术7班 林寒棋

编辑 | 艺术学院新媒体工作站 童阳

审核 | 张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