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心理健康
心与心知 | 破窗效应: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2022-05-27 21:42     (点击: )

9CA76


   

“破窗效应”认为:如果有人打坏了一幢建筑物的窗户玻璃,而这扇窗户又得不到及时的维修,别人就可能受到某些示范性的纵容去打烂更多的窗户。如果放任这些“破窗户”给人带来的无序感、纵容感,久而久之,犯罪就会在这种公众麻木不仁的氛围中滋生、猖獗。

14116


           



案例分析


案例一:红灯亮起的斑马线前,大家都在规矩的等待绿灯亮起,并无闯红灯的现象发生。如果这时一个人在保证两边无车的情况下,闯红灯过马路。这时有一两个人,犹豫了一下跟了上去。紧接着,更多的行人也可能做出同样的举动。

案例二:人们一般会不好意思在干净的地面上乱扔垃圾,但是一旦地上出现的垃圾没及时清理,有些人就会毫不犹豫的在地上扔垃圾,丝毫不觉得羞愧,反倒觉得理所应当。

案例三:如果一个员工上班时间打瞌睡,多次都没有被领导及时制止,久而久之他就会觉得上班卡瞌睡、睡觉无所谓,甚至还可能会带着身边的同事跟着打瞌睡睡觉,久了整个团队就会变得很散漫。

案例四:一面洁白的墙,如果出现一些涂鸦没有及时被清洗掉,很快,墙上就布满乱七八糟的东西。

如以上案例所示,环境中的一些不良现象如果被放任存在,会诱使人们效仿,不仅会使不良行为变本加厉,还会使我们缺乏责任心,丧失管理能力、问题解决能力……


ADC4



“破窗效应”是如何干扰我们的?


环境对人的心理形成和行为表现具有强烈的暗示性和诱导性,人会被环境影响,同时人的行为也是环境的一部分。环境好,不文明的举止也会有所收敛。环境不好,文明的举止也会受到影响。



A4CF

图片          




不用害怕“破窗效应”!


“破窗效应”的实现是有两个前提的,一是“破窗”,二是“没有及时修复”。只有在破窗没有及时修复的情况下,“破窗效应”才会发生。

西方的一首民谣:“丢了一颗钉子,坏了一个蹄铁,折了一匹战马,伤了一个骑士,输了一场战斗,亡了一个帝国。”即使是当我们无法选择环境,甚至无力去改变环境时,我们还可以努力,那就是使自己的行为不要成为一扇“破窗”。


心理小建议

如何避免“破窗效应”对我们产生的影响?


1. 提高发现问题的警觉性。当自己犯了个别的、轻微的、偶然的一些小错误时,要保持警惕,不要因为没有及时被发现就去纵容自己,忽视错误的存在。

2. 规范自我的行为。心中要时刻保持清醒,树立良好的道德品格,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3. 及时解决问题,降低破窗的发生率。不解决桥和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种空话。当发现出现了“破窗“问题,积极面对,主动承担责任,努力去修复破窗点,尽量减少接下来对自己和他人带来的影响。

图片              

9861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千里长的大堤,也会因为蚂蚁洞穴而崩溃。摒弃粗枝大叶,用明察秋毫的锐利眼光去审视每一个小如蚁穴的细节,挽救千里之堤也未尝不可。同理,无论是别人行为的“破窗”,还是自己行为的“破窗”,我们尽力去修复,同时不断的完善自己,不去做破窗的制造者,去创造一个美好的环境,我们也能在其中成为更好的自己。


如果有遇到什么问题可以找“解忧杂货铺”聊聊或者电话预约心理辅导站:0571-87557481。


31DA7      


 积极面对
 成为更好的自己


文案|21艺术2班 陈桢

编辑|网宣部 张榆棋

审核|谢银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