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学院新闻
讲座 | 东方美学的中国式复兴
2017-12-04 08:50     (点击: )

2017年11日30日我院有幸邀请到“东家”app创始人朱见山先生为我院视觉传达系同学讲座,本次讲座由视觉传达系主任万如意主持。

26BBB

朱见山先生首先为我们讲述了什么是东方美学以及关于美的本质探讨,把关于美学定义延伸到了古代东方三大家:儒家的美学在于理;道家的美学是自由的;而禅宗的美学则是严谨的美,以土壤造就的安吉毛竹,景德陶瓷这些则是最好的例子。

236D7

民艺是东方美学的入口,中国漫长的历史和多样的地貌催生了多样的民艺。手艺匠人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与美学的载体,是成就了中国上下五千年文化的见证人和缔造者。朱先生以日本民艺为例,以“用”与“爱”“美”是一致的思想讲述了东方民艺复兴之路。

2C018

朱先生表达了当初创建“东家.守艺人”app第一是为了传播手艺匠人的背后故事,以互联网的形式把手艺匠人背后的故事传播出去,让东方美学跟上互联网的节奏,让手艺匠人比以往更加有尊严,也使手艺匠人拥有粉丝。第二是为了改变现在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传播东方美学让东方美学以中国式复兴。“东家”在2年的时间里发展至200万的用户与5000万订单,让“东家”团队更佳有了使命感,坚持让传承成为潮流!

25EB7

最后朱见山先生还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同学们关心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问题等方面出详尽解答,鼓励同学们传承匠人精神,为自己的目标坚持下去,同学们都表示获益良多,现场气氛热烈。 

2BB8C

民艺是东方美学的入口,手艺不能靠留住。传播东方美学及东方文化复兴,要从每个人自己做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