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学院新闻
品中国传统文化 解木雕花板语义
2018-04-18 09:25     (点击: )

2018417日下午13:30,在艺术学院7号楼412报告厅,我院特邀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博士研究生、浙江省民间美术家协会理事、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训师资库专家王昕老师莅临讲座,讲座主题为解码――中国传统木雕花板中的语义。王昕老师先后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及英国伯明翰艺术设计学院,长期从事中国民俗木雕的收藏、研究以及传统图案的活化研究与文创设计,对中国传统木雕花板有许多独到的见解。讲座由我院视觉传达系于田老师主持,视传系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王昕老师提到木雕花板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是既熟悉又陌生的,木雕花板在日常中应用十分广泛,如:隔扇门、雕花床、脸盆架、屏风、椅子等。对于不同地区、不同流派又有不同的特点,但是又都是大同小异的。在这些雕花中,有的体现了中国古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多子多福的期望,对子孙后代的殷切期盼;也有的通过西厢记表达对爱情的歌颂,通过赵子龙千里救主表达对忠义的赞美,通过八仙过海来表达每个人都有可能成功的鼓舞等等。

讲座结束后,王昕老师表示很期待下一次关于花板语义的“活化”的讲座,希望能与同学们进行更多的思想交流。

本次讲座通过解读中国传统木雕花板标本中的图案语义和形式,来探寻中国清代民俗文化的历史渊源、审美特征和价值流变,同时联系工艺、设计领域的语义共性,启发同学们思考传统非遗文化中语义的传承活化、设计转化和品牌创新的路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