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学院新闻
美术学系徐文平老师带学生前往安徽宣城黄山考察书法产业文化
2018-05-25 14:38     (点击: )

高柳新蝉,熏风初入弦,池荷榴花,琼珠涌清泉。这样诗意的初夏时节,岂能辜负。在我书法产业带头人、硕士生导师徐文平教授的带领下,15级美术学(书法产业方向)的本科生以及2位艺术品市场与管理研究生,携着对艺术和传统文化的真挚渴望,深入安徽宣城黄山等地进行为期七天的考察研究。此次考察内容主要涵盖了书法产业(纸砚),摩崖石刻文化及牌坊文化。  

砚文化    

考察团队首先来到位于安徽泾县的宣纸文化园,该文化园由宣纸古作坊、文房四宝体验园、宣纸及世界纸陈列馆、书画廊(含书画家工作室)、文房四宝与书画市场、古籍印刷与江南民俗园等七部分组成。学生实地考察了解宣纸的制作工艺,并动手感受了碓纸、捞纸等过程,震惊于传统技艺的精细与高超的同时,宣纸陈列馆种类繁多的宣纸展品也让大家大开眼界。离了宣纸,中国的书法与绘画便无从表达妙味,每一张都诉说着自古以来劳动人民对艺术孜孜不倦的渴求。在这样的气氛中,抬眼望见馆外山壁上铺满的一片一片的青檀皮,微风袭来,缕缕花香仿佛还夹杂着宣纸原材料的味道,令人不禁神游。  

徽墨作坊小小的工作间,摇摇晃晃的昏暗的灯光下,手艺人全神贯注的神情,一丝不苟的工夫都让学生们心生敬意。

   

牌坊文化    

位于安徽歙县的棠樾牌坊群,均采用质地优良的歙县青石石料,不用钉不用铆,历经千百年不倒,是明清时期古徽州建筑艺术的代表作。七连座牌坊群,不仅体现了徽文化程朱理学“忠孝节义”的伦理道德概貌,每一座牌坊下都有一段情感交织的动人故事,也包含了极为丰富的以人为本的人文历史。使同学们深受教育,既感叹于其艺术形式所体现的的装饰美感及美学特征,也在心中留下对中国传统道德文化的更深一层的敬仰。同时,牌坊上精美的书法刻字及祠堂里历代书法匾额,同样让同学们赞叹不已。中国书法的魅力在中华传统道德文化建设中大放光彩。  

   

摩崖石刻文化  

“一壑一崖一洞天,半亭半榻半凡间。羽衣招我听风语,无上清凉自若仙。”在石刻文化考察学习期间,徐文平老师抒发胸臆而作。石不能言,书自流芳。摩崖石刻是此次考察的重点内容,它是一种古代的石刻艺术,指在山崖石壁上所刻的书法、造像或者岩画。字体包括篆、隶、楷、草、行等,内容涉及范围极广,包括文学、人物生平、历史、医药等。  

   

黄山和齐云山,石碑石刻遍布全山,流派纷呈,各具风格,镌刻工艺精湛,令学生叹为观止。置身于如此环境,心中那份对艺术的情感更加醇厚。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风景,若无摩崖相映,其人文内涵和人文景观将失色很多。徐老师表示石刻文化作为传统金石学的重要一类,其学术意义更多体现在证经补史、文字训释,名物考订等方面。这恰是当今研究者忽视或缺乏的一面,也留给了学生诸多思考的方向,相信在今后的专业学习深造过程中,将会有所感悟与灵感。  

   

此次外出考察,通过理论与实际的结合,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艺术修养及认知能力,拓展了视野,也对传统文化和手工艺技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用艺术的眼睛去发现美,接受多种艺术形式的洗礼,以期创造出反映时代体现精神的作品。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