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一行赴中国美术学院参加浙江省艺术学科思政交流会
2021-06-15 15:13     (点击: )

 6月3日,由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联盟联合主办的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交流会(艺术学类)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召开。来自省内34所高校的艺术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负责人、任课教师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艺术学院书记林亚芳、院长助理胡一丁率学院课程思政骨干教师一行赴会交流。


1EAD1

12DFB

在课程案例分享环节,各高校教师代表分别围绕艺术专业课程思政体系建设、教学示范等议题作了25组课程案例的现场分享。

学院教师代表万如意的报告主题为“‘1+2+3’艺术类课程思政育人模式的构建与实践 ”,从理念认识、研究内容和探索实践三部分作项目建设案例分享。该项目作为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立项项目,基于“艺术+思政”特色课堂理念,以“一门课程、两条主线、三个层面”联通课内、课外、社会多维度平台支持,将“文化创新”的专题教学内容融合进课程体系,注重学生的专业教育、美育和德育的三重培养。开展课题化教学,在课堂育人中培养全方位艺术人才,构建“活化”互动的育人模式与整体系统。

教师代表叶盛做了题为“以展育人“的《艺术策展与文本》课程思政案例分享。该课程利用展览的社会美育和思政教育功能,提出了“以展育人”课程思政理念:在考察展览教学过程中利用展览本身“育人”;在分析展览教学过程中,深度挖掘展览精神内涵,实现“双重育人”;利用策展教学,使学生在接受思政教育同时,通过实践和社会服务“再育人”。

35DAC

此次交流会共同探讨在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的过程中如何推动大学艺术教育的课程思政建设,教师代表向大会展示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的教学经验与育人成果。自课程思政项目实施以来,艺术学院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多项课程思政教学教研活动,深挖专业课程育人内涵,寓思想政治教育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充分发挥课程的育人功能。

艺术学院一行此次参会收获颇丰,参与高校间课程思政方法与经验互动交流,观摩专业美术院校金课展览,为下一步学院美术学类专业发展、课程思政重点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借鉴思路。

 

 

关闭窗口